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锦悦视点
锦悦视点 JINYUE VIEWPOINTS

银行理财也开始亏钱了!号称“性价比这么好”的固收类产品,单月年化收益-4.42%,还跌破了本金

时间:2020-06-10 发布者:本站 浏览次数:740

近期债市的大幅震荡,让一些低风险的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面目彻底曝光。


某银行理财日前发售的一只固收类产品,就公布其近一个月的年化收益率降-4.42%,同时,该产品的净值也跌破成本价。




考虑到这只产品,还曾在宣传页面的“常见问题”中,自信满满的告知投资者:“投资策略稳健”,“市场上也确实比较难找到性价比这么好的产品”。这样的结果可能更加令投资者感到不开心。


此外,这只银行理财子公司设计的产品,费率结构相当“创新”,不知道持有人是否觉察到了?


01

近一月年化亏4%


6月9日,某银行App信息显示,其平台上发售的“代销季季开1号”近1月年化为-4.42%。


从相关公告看,“季季开”是某行APP上的系列产品。APP上另一只“季季开2号”成立以来年化-0.63%,也是浮亏状态。 


而“季季开3号”尚处于募集期,仅显示了业绩比较基准,依然是3%~4.3%。




02

已跌破本金


“季季开1号”成立日是2020年4月17日,产品投资管理人为某银行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即某行的理财子公司。


产品说明书显示,该理财计划自成立日起每3个月为一个投资周期。


产品运作方式为定期开放式,每个投资周期(三个月)结束日前的第2个交易日(含)至该投资周期结束日(含),是该理财计划的开放期,投资者可以安排申赎。 





而截至6月3日的最新净值日期显示,该产品第一个投资周期运作已过半,产品累计收益为-0.12%,已经跌破面值。



从产品的历史净值看,该产品成立后的最初三周平稳上行,之后有所波动,到了6月3日公布净值时,产品单位净值突然大跌落到1元面值以下。



03

或受债券市场影响


据产品页面信息介绍,该产品投资策略稳健,保有少许进攻特点。


具体来说,100%主投固收类资产,不参与股市,通过票息收益积累,根据市场变化择机进行交易。






但或许“糟糕“也就”糟糕”在前述的策略上,不知是择机交易水平不足,还是票息不够,反正该产品实际的运作显得不太令人满意。


从产品说明书看,该理财产品可直接或间接投资于以下金融资产和金融工具,包括但不限于: 


国债、金融债、央行票据、地方政府债、政府机构债、企业债、公司债、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中小企业集合票据、次级债、二级资本债、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PPN)、资产支持票据、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及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的资产支持证券、 固定收益类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各类银行存款、大额存单、同业存单、同业拆借、债券逆回购等标准化债权资产,以及投资于标准化债权资产的资产管理计划或信托计划等; 


其中,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国债、央行票据和政策性金融债券为高流动性资产; 


信托贷款、应收账款、收益权转让(附回购)、承兑汇票、信用证、收益凭证、股权收益权转让(附回购)等各类非标准化债权资产以及投资于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资产管理计划或信托计划等; 


国债期货、利率互换等挂钩固定收益资产的衍生金融工具。


而且从投资比例看,理财计划可投资于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比例在0%-40%,后者往往是银行理财产品稳定收益的关键资产。但不知道为何,这类资产此次没能帮助“季季开”一号避开亏损。






不仅如此,后续的季季开二号,似乎也没能避开亏损的“泥沼”,这点似乎表明类似产品的投资策略,对近期市场适应性不足。


04

为何安排业绩提成?


产品说明书还显示一个细节,尽管属于低风险产品,预期收益率不高,但该产品“贴心”的为投资管理人安排了“浮动管理费”的安排,这真的有点让人不太好理解。



从逻辑上说,理财产品如果定位于高风险,投资者追求进取的收益水平,投资管理人当然可以收取一定的“浮动管理费”——在折让一定固定管理费的前提下。


但作为低风险的固收类产品,安排浮动管理费(业绩提成),着实让人怀疑产品设计者的“脑洞”。


试想下,在市场波动加剧时,投资管理人是更应该顺从产品定位缩小风险暴露,还是扩大暴露争取一定“业绩提成”呢?


你猜投资管理人会如何做呢?


而在该产品的常见问题回答里,也透露了一些有趣的信息。


在回答“这款产品有风险吗?”的提问时,APP上的官方回答是,这是一只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类似于纯债公募基金,不投资股票,风险较低。同类产品发行口碑均不错,而且市场上也确实比较难找到性价比这么好的产品

此外,对于“产品收益未来走势如何?”的问题是,官方回答则提到,投资经理将尽力做好投资,为产品带来超业绩比较基准的收益


这样的回答思路,读来是不是让人觉得颇有深意呢?





转载于:资事堂


【免责声明】
本文部分信息来源自网络,本平台不对文章信息或资料的真实性、有效性、准确性及完整性承担责任,仅供阅读参考。如涉及文章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