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锦悦视点
锦悦视点 JINYUE VIEWPOINTS

持有的基金需要根据市场调整而调整吗?

时间:2020-08-21 发布者:本站 浏览次数:864

场涨或者跌,投资者都会有这样的疑问:不该买?该不该卖?该卖多少?该买多少?哪只好,哪只坏?


一、基金好坏是否有标准

今年以来,因为市场原因,基金受到了广泛的追捧,导致各大基金公司也是加大了宣传的力度。不过无外乎四个角度切入:

1.向外寻:写公司治理、写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写基金经理投资哲学和选股策略等;

2.向内寻关注投资者持有体验度、盈利体验度、情绪波动等;

3.向过去寻:关注过往业绩、过往经历、过往市场表现;

4.向未来寻:关注市场热点、市场的前景、政策的扶持等,比较这一年津津乐道的三条黄金赛道(科技、消费、医疗)。


我们发现,“好坏”没有一个客观评价标准,更多的诱发了投资者的“联想”,觉得这只基金应该不错。既然买卖的都是一种“感觉”,投资者要关注自我内心的感受。持有基金是否该做调整,可以先进行一些小的测试。


二、2个问题,初步筛查


现在去医院,门口都摆着一个分诊台。分诊台是做什么用的呢?病患分流用的,先简单做一个体温测试,是否有问题。体温没有问题的,就不要再浪费医疗资源了;体温有问题的,可能就需要做进一步筛查。



一样的,持有的基金是否该做调整,我们也需要做一个“初步定性筛查”,可以问自己两个简单的问题:


1. 市场大跌7%那天,你是什么感觉?

A、没感觉    B、有点恐慌  C、有点焦虑  D、失眠   E、快崩溃

显然,如果你觉察到自己有点焦虑、失眠甚至崩溃,说明你的仓位或者品种不是特别合适,需要调整一下了。


2. 市场大涨6%那天,你是什么感觉?

A、没感觉  B、有点兴奋  C、有点后悔 D、有点紧张 E、很兴奋

显然,如果你有点后悔肯定是觉得自己买少了;很兴奋说明重仓押中了,也是需要注意的。

很多时候,投资管不住手就是因为情绪波动大,影响了我们的决策。所以我们要尤其关注自我情绪的波动。


三、3个指标,全面检查


遇到大涨大跌不淡定,频繁的看账户,要么是仓位不合理,要么是品种分布不合理,要么是资金匹配不合理。所以我们得从这三个方面入手:



1.仓位控制追求“舒服”


舒服就是刚刚好,恰到好处,不多不少。仓位控制就犹如我们在高速路上开车,一般高速路限速120公里/小时,有的朋友只敢开80公里/小时,只能走最右边的慢车道。有的朋友开到130公里/小时,经常走最最左边的超车道。需要熟练,多关注自我感受度,什么样的速度,什么样的仓位你觉得舒服。


2. 品种分布讲究“分散”


分散就是“都有、雨露均沾、股债都配、价值成长均有”。

一样买一点,不是让保证我们多赚,而是让我们很平和。市场涨跌,账户涨跌都比较均衡。


3.资金分布注重“平衡”


平衡就是关注“收入与支出、消费与投资、短期与长期、现在与未来”。不要拿1个月急用的钱去买封闭式基金,也不要把长期不用的钱都存在了定期。所以,持有基金如果需要调整,就要关注仓位舒服、品种分散和资金分布平衡。


然,萝卜青菜各人所爱,每个人资金量不一样、资金来源不一样、资金可投时间不一样,风险承受能力不一样,不要人云亦云,别人说好就是好。


投资者需要密切 “匹配度”。需要特别关注自我感受,回归投资的本源,关注投资持有体验度,关注是否能安稳的睡着觉,关注情绪的起伏,关注投资的真正目的。那么市场调整,基金是否需要调整,你想明白了吗?


转载于:金融营销研修社 巴蜀养基场


【免责声明】
本文的内容、观点或建议并未考虑个别客户的特定状况,不应被视为对特定客户关于特定证券或金融工具的投资建议。
本文所载资料的来源及观点的出处皆被公司认为可靠,但公司不对其准确性或完整性做出任何保证。报告内容仅供参考,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达观点不构成所涉证券买卖的出价或询价。公司不对因使用本文的内容而引致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除非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客户不应以本文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根据本文做出决策。 
本文旨在发送给锦悦恒瑞的特定客户及其它专业人士。未经锦悦恒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事先书面许可,任何机构或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刊登、转载和引用,否则由此造成的一切不良后果及法律责任由私自翻版、复制、刊登、转载和引用者承担。